贰拾肆

如何茁壮成长


  很喜欢夸雷斯马对c罗的表白:他是我的男孩,我一生的朋友,和我一样他不曾出生在金摇篮里,却给葡萄牙带来了金杯。

  我们都不曾出生在金摇篮里,但是我们的命运,生而为人,只能由自己决定怎样书写。

一些足球明星出身贫寒,但在绿茵场上,他们总是以自己的天赋和坚持超越那些昂贵的球鞋。

  他们是母亲不曾期待、不曾注目的孩子;他们的家庭在他到来的时候依旧在贫穷的阴影下挣扎;他们的父母兄弟姐妹都在艰难的活着并在生活的重压下拼命爱着对方,爱的狰狞,爱的局促。

  很有趣,足球提供了一个奇异的机会。在那一片草地,一群如此不同的人有一个大约可以公平竞争的机会,在短短90分钟内,每个人都平等、赤裸。

  但当球鞋离开绿茵场,一切却又有所不同。在场上你可能是无所不能的进球杀手,在更衣室你却看到不如你的队友在享受他完美的人生。

  你看着他被各种精致的护理品、各种营养健康的食物、各种衣服、各种豪车包围。

  而你的皮肤曾被严寒侵蚀,被烈日暴晒,你的牙齿在过去十几年里从未被好好对待,它能有足够的食物供它咀嚼已经值得感恩。抱怨牙医可能是别人小时候共同的童年回忆,但却绝不会出现在你脑子里。

  甚至高昂的牙齿护理支出,不会出现在你拿到球队高薪的前几个月。你、你的家庭有太多需要用到金钱的地方,就像干涸的沙漠第一次遇到水源,在你还没看清水到底是蓝色还是白色的时候,沙子干枯很久的沙子就迫不及待的吞噬。

  你感受到金钱的“伟力”,你迫不及待用你在球场内外奋斗的成果让所有人过的好。

  事情一开始是完美的,但很快就出现了偏差。

  物质满足的时候,我们就开始思考精神世界。事情到这个地步就没法再往下讲述。爱你的人一团糟,不爱你的人把糟糕的线团继续扩大。

  你开始明白爱不能解决一切,你开始明白物质丰饶的背后是教育是文化是一切让人与人之间建立秩序享受物质的能力。

  但你并不认输,就像在球场上一样,你的人生哲学不是在书本之中找到的。你是开创者,是创造书本上理论的家伙。

  但你不会永远赢,永远领先,永远灵气肆意。每一个人耀眼燃烧过后是一把灰。从无例外,从不宽容。

  经历过贫困的人比其他人更加难以忍受重新回到自己无能为力的状态,因为我们见识过如此斑斓的色彩,怎么肯回到黑白。

  但其实更高更快更强,我们从未违背。上山之前,每一步路比上一步路更上一层,然而登顶之后,每一步下坡路都比未来的路高大,因为我们可以选择从高山直接下坠到平原。但我们没有,我们只是一步接一步的走下去。

  我们到此应该鼓掌了,可以了。

当我们坚持走下去的时候,证明我们从未对那个幼小的自己心怀芥蒂,我们从未厌恶贫穷,即使我们自己、所爱的和爱我们的,受了那么多苦。

  献给不曾出生在金摇篮的夸雷斯马和c罗,献给爱喝养乐多的卡塞米罗,献给在战火纷飞中成长的魔笛……

  很遗憾,我对足球并不了解。是的,只是今年世界杯,在我人生最低谷的时候,偶然看见了夸雷斯马的这句话。

  真的很美,美的让我重新燃起了从坑里站一站的勇气。

  “他是我的男孩”是保护,如父如兄;“我一生的朋友”是陪伴,平等的交谈;“和我一样他不曾出生在金摇篮里,却给葡萄牙带来了金杯”是战斗,是拼搏,是不曾抱怨。

  我想在职业生涯末期,这些从逆境中走出的强者会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有些也许会反向的遮盖曾经的辉煌。

  但是没关系,如果你不曾在雨林最低处,拼命祈求阳光。如果你只是在一株巨大的乔木上,享受雨林最顶端的一切。你永远不会明白,他们是怎样茁壮成长。

  但是没关系,他们会走出自己的路,他们已经展示了太多人类在软弱时需要树立的东西。甚至说,我上面那些对环境的抱怨,与他人的比较在他们看来不值一提,无病呻吟。

  人有生而知之吗?

  我实在赞叹,让他们闪着光的精神力。我实在渴望拥有,但却毫无办法,不知如何行动。


评论(1)

热度(4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